慢跑plus(我的生活小品文10)
吴振中
自从到新区上班以来,感觉自己的体重在不断地增加,主要表现为腰围的加粗,肚子的胀大,变胖是真,发福是假。驼背挺肚的样子实在是有点“自毁形象”了。按理说,远离城区,一个人独自生活,比家里孤独的多,逐渐瘦下来才是可能,又或者因为新课改教学压力大,班级管理更复杂,发胖的机会应该是微乎其微了。但现实是我胖了,的确是胖了。有的同事戏谑地说:我说老吴啊老吴,你是天天吃荤不吃素,好吃好喝吃出一个肥肚肚。也有同事调侃说:哎呀,瞧你那个肚子,自作孽,真没出息。还有同事恭维地说:你那个肚子越来有官模官样了,好一个领导派头和风范。我苦笑以对。我曾经因为瘦且苗条而自豪,现在却加入了胖子的行列,真是情何以堪?想想也不甘心,或许同事们是在夸大其词,当真我就胖得如此的“轰轰烈烈”?我不信,拿来电子体重称一称,结果比来时足足重了10多斤。噢,MY GOD!还让不让人活了。
我的体胖不是心宽导致的自然结果,更不是压力催生的病理症状,的的确确是因为生活习惯使然。我这个人除了教书就没什么其他的运动爱好,基本上算得上是一个“宅男”了。特别是到新区来,更没什么娱乐活动了,整天不是教室就是寝室,单调而乏味的生活,我也是自得其乐。闲暇,要么阅读,要么写作,运动是极少的。虽然有时也和同事们晚饭后散散步,但那是为了打发无聊的时间,调节一下心情而已。散步的强度哪能抗衡身上的脂肪呢?但我不能任着脂肪在身上不断地堆积,必须除之而后快。老婆也抱怨地说:看看你现在的样子,那个肚子哪能看,再不减肥,就会带来一身的毛病。这可是严肃的警告和提醒。人一发胖,毛病就多了起来。健康很重要,绝不能拿生命开玩笑。之前体检,我胆囊上有多发性息肉,要是一发胖,息肉也跟着疯长,那就麻烦了。必须减肥,刻不容缓。
减少每天的饭量是我目前采取的措施之一,但通过减少饭量来减肥不是一个好办法。饥饿疗法往往因为食欲的诱惑而功亏一篑。饿的不行了,就会疯狂地吃,体重马上就会反弹。于是我想到了慢跑。专家说慢跑能促进心肺机能,增强身体耐力,帮助新陈代谢,消耗热量,且能提升睡眠质量。看来通过慢跑来减肥是有一定科学根据的。说来容易做起来难。慢跑也是跑,它是要费体力的。我现在是中年渐老的人了,懒的动是我们这个年龄段人的典型特征。平时散步与同事们说说笑笑,边走边聊,那是挺轻松的,但要是一个人跑步,没有一定的决心和毅力是不行的。10 多年前,我为了降低自己的血压而坚持慢跑了一年,人是瘦下来了,但血压依旧在高位徘徊,只能靠吃药来控制,所以后来就没有跑步的信心和动力了。现在为了减肥(纯粹是想把肚子上的赘肉减掉),我必须再次燃起跑步的激情,克服惰性,立即行动起来。一开始我还纠结是晨跑还是晚练,但想到曾经有一篇寓言说有两人看到头上飞着的大雁,争辩是蒸着吃还是烤着吃的时候,大雁早就飞走了的教训,我就暗下决心,无需纠结,言必行,行必果,只要迈开步子动起来就成功了一半。YES, JUST DO IT.
我把运动鞋带到了办公室随时准备到操场跑步。我当然不是为了速度而奔跑,也不是为了和谁比输赢,我就是一个人绕着操场慢慢跑,比走要快那么一点点。既然是跑,动作幅度肯定比走要强要大,因此一开始是挺费劲的,2圈下来,我就有点力不从心了,只能是一慢再慢,最后近乎于拖着脚步前行。但我并没有停下跑动的脚步,我不能半途而废,没有毅力和恒心。其实我的身体素质并不差,也有一定的运动天赋,我现在要做的就是与自己的惰性做斗争。既然决定了,就要坚持下去,于是我忍着劳累,任凭气喘吁吁,汗流浃背,跑完了6圈。第二天,我发誓要超过第一天,带着这个目标,我艰难地跑完了7圈。第三天,8圈的目标也已达成。三天下来,我慢慢也就适应了,跑着跑着感觉也就轻松了。于是,我想今后跑步要达到一个常态,每天跑10圈,不完不歇,圈数可以不增加,但速度一定不能减。有了既定的目标,一切就在正轨上行进。
追求者在前行的道路上是需要有目标的,目标会在无形中指引着方向,有了目标,追求的过程便是痛并快乐的。对我而言,慢跑现在成了一种习惯,虽然我暂时还没有明显的体重下降,但至少在心理上感觉轻松了,人也精神了,这也更增强了我继续坚持的信心。生命在于运动,我不做剧烈的运动,但适度的慢跑将会是我再现青春的风采和姿态。也许有人会问:你是怎么坚持做到每天跑10圈的(4000多米呢),不枯燥吗?不无聊吗?不疲劳吗?嘿嘿,我还真就告诉你,我最近想了一个妙招,我用手机听评书。跑步前,我设定好时间(30
分钟),然后边跑边听《隋唐演义》那真叫一个“带劲”呢!也可以说是边听评书边跑步,听得津津有味,让大脑从各种焦虑的思绪中转移,减少了杂念的干扰,不知不觉,目标就达成了。这就像是你晚上睡觉睡不着,就数数绵羊来助眠的道理是一样的。也许你不喜欢听评书,你就听听MP3上的音乐来助跑,或者想想自己最近身边美好的事,甚至有些伤心难过的事更能激起你跑步的冲动。前段时间,我写了一首《二中人之歌》,总觉得有几句不太满意,于是我边跑边琢磨怎样改更合理,想着想着,突然灵感来了,想出了绝妙好词好句,跑步的过程倍感轻松。一圈,两圈,三圈,每完成一圈给自己一种鼓励和暗示,我们就有信心继续下去。是的,跑步时若是真的啥也不想,啥也不做,大脑一片空白,那就如同“跑尸动肉”,一点活气也没有,又哪来的愉悦和惬意呢!跑步有法,但无定法,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,打造自己的慢跑+计划,找一条适合自己的健身方法,并坚持下去,那就是运动大赢家。
我慢跑我快乐,敬请大家见证一个不一样的我。
|
声明:
本页面所涉内容为用户发表并上传,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,相应的法律责任由用户自行承担,本网站仅提供存储服务,如存在侵权问题,请权利人与本网站联系处理!